监督故事 | 打通群众“隔心墙”

发布时间:2024-02-23 09:38:40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前不久,云南省永仁县纪委监委驻县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来到永定镇龙头山社区黉学庙片区,实地查看网格监督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社区居民杨某向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说道:“现在各个小区之间的路打通了,我们生活出行就很方便了,尤其是对老年人和小孩相当友好。”

此前,永仁县纪委监委驻县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在开展“体验式监督”时,通过到城区各居民小区进行走访收集到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永仁县黉学庙片区四个小区“各自为政”,导致群众出行十分不便。

为弄清楚问题症结,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对小区住户一一入户走访了解情况,发现黉学庙片区4个老旧小区业主虽然住得很近,但私搭乱建的围墙成了居民小区楼宇之间的一道道“隔心墙”,住户出行通常要绕行……

纪检监察组一行人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入户走访时的“民声民怨”,并迅速反馈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经住建局会商研判,根据黉学庙片区的特殊情况,把拆除“隔心墙”纳入了该片区老旧小区改造的重要内容,一场彻底改变黉学庙片区121户487人生活出行的“棋局”徐徐铺开……

拆除楚交公司公共卫生间,采取降低坡度的方式,新修建一条道路连接老车站停车场与住宿小区的车辆通行通道,解决小区车辆通行问题;打通白马林场与楚交公司住宿区、粮油收储公司住宿区之间阻隔,打通楚交公司住宿区、收储公司住宿区与经信局住宿区之间的砖砌围墙,改造成通透式围栏……

如今,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走在黉学庙片区各小区内,居民出行畅通无阻,之前的围墙、居民柴房等被小花园、健身小广场,停车场等代替,盛开的花朵、苍翠的绿竹仿佛也在欢欣鼓舞,老人在小区内散步,小孩子在嬉戏,邻里和谐相处其乐融融。

“真的没有想到,我们的小区会变得这么方便,这么美。”在小区内晒太阳的张大娘说。

“我们打通的不只是群众的‘隔心墙’,更是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隔心墙’,只有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及时回应、急难愁盼得到有效解决,群众才会心气顺,党群才能心连心。”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发力,以硬监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保驾护航。(李文艳  杨晓花 || 责任编辑  张津)